close

大家最近應該都聽過「新南向政策」(New Southbound Policy),這個詞最近非常地熱門,而2016年6月14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的處長梅建華(Kin Moy)就說,美國十分支持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東南亞是極有潛力的區域,擁有廣大市場、人才與資源優勢,都是台灣可以利用的。但是大家知道嗎?跟據經濟部,2015年我國與南亞6國雙邊貿易(出口加進口)的金額達69億美元,占我對外貿易總額1.4%。其中,印度約七成,是台灣第18大貿易夥伴。台灣對印度出口占印度總進口金額的0.9%,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小編去過越南跟印度,那其他的國家呢?最近覺得自己對東協10國(ASEAN 10)跟南亞6國(包括印度、斯里蘭卡、不丹、尼泊爾、孟加拉及巴基斯坦)的了解好像很不足,所以小編就來分享一下大家可能比較不熟悉的孟加拉(Bangladesh)好了。

達卡河邊景色

昨天小編負責南亞的同事就分享了他去孟加拉的心得,他說孟加拉旁邊接壤的國家就是現在很夯的緬甸跟印度,地理位子就剛剛好在東協跟南亞的正中間。小編一聽才發現孟加拉真的不簡單耶。他用五個字來形容孟加拉的經商環境:「多、小、密、低、不」。「多」指的是人口多及水量多,「小」指的是孟加拉跟印度等國比起來面積比較小,「密」則是人口密度、河流密度高,也包含穆斯林人口比重高,「低」則是指地勢低窪、所得較低還有當地的產業技術水準不高,呼應到「不」則是產業供應鏈不夠完整,還有他特別講到工作日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台灣是周休二日,六日休息不工作,但是在孟加拉則是星期五不工作喔,很遵守穆斯林的規定,所以大家要注意千萬不要星期五去拜訪客戶,以免撲空了。

去孟加拉該從哪個城市開始進入呢?除了首都達卡(Dhaka),大家可以去吉大港(Chittagong)考察環境,許多外商都在吉大港設立工廠。那大家都是去孟加拉做的哪種生意呢?因為剛剛說了孟加拉人口多,所以孟加拉的產業多是勞力密集產業,孟加拉是成衣跟鞋子大國,如果你看看你衣服上面的標籤,很有可能是Made in Bangladesh的喔。許多外資企業到孟加拉都是在加工出口區,做的貿易型態是加工貿易,原物料來了之後進行加工,再將完成品像是衣服跟鞋子出口到世界各地。

孟加拉_成衣製鞋大國.jpg

那台灣都賣了什麼東西給孟加拉呢?2015年台灣出口到孟加拉的金額是8.9億美元,占台灣總出口的0.34%,台灣主要出口塑膠製品、機械跟零件、人造纖維絲及鋼鐵。其中人造纖維就是成衣廠加工所需要的,在孟加拉加工之後就變成了我們身上穿的衣服啦。台灣2015年從孟加拉進口了8,688萬美元,主要進口的產品是服飾及配件、皮革、鞋靴還有水產品(像是魚)。

今天的孟加拉就介紹到這裡。除了多參加研討會之外,小編建議大家先多做點功課再到當地去考察經商環境。小編問了負責南亞的強者同事,他推薦了很多本書,不過他說有一本書叫做《觀察的力量》(Hidden in Plain Sight)對他去南亞還有其他國家做研究的時候非常有用,另外今年聽說也會出版孟加拉相關的市調報告(為了不要有廣告嫌疑,小編就不附上購買連結給各位,請自行蒐尋喔)。另外,經濟部投資業務處(DOIS)都會一直更新世界各國的投資環境介紹,建議大家都先去下載來看看。這些書跟資料不是只限於孟加拉,希望對大家去世界各地走跳有幫助囉。

下次小編會跟大家分享印度的生意經,敬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市場資訊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