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土耳其政變未遂的新聞引發大眾的關切,姑且不論到底這場政變是不是陰謀還是自導自演,小編有一位同事在2016年7月16日在土耳其阿塔圖克國際機場(土語是Atatürk Uluslararası Havalimanı,英文是Istanbul Ataturk Airport)轉機,他就那麼地剛剛好遇到了土耳其政變的現場,人跟飛機全部卡在機場動彈不得,歷經驚悚的12小時之後,才順利搭上飛機回到台灣。

這位同事長年負責中東地區的研究,去過伊拉克等危險地方,他看起來很勇敢無懼,但是問到他這次的經歷,他告訴小編:「現在想起來,手還會發抖。。。」以下就是他撰寫的政變當下土國機場的驚魂記。

土耳其政變 現場直擊

前年,土耳其航空開通了台北與伊斯坦堡Atatürk國際機場的直航航班,讓台灣的朋友出國多了一個選擇,也減少許多人轉機的次數,相當方便。這次我前往以色列出差,就選擇利用土耳其航空,經伊斯坦堡Atatürk國際機場,轉往以色列(Israel)的台拉維夫(Tel Aviv)。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行程的最後一天,在傍晚前往機場,順利通過以色列的海關與繁複的安檢後,終於放下幾天來工作的壓力,愜意地提著機場免稅店買的禮物,坐上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飛機,當時心裡還想著:「Atatürk機場常常誤點,轉機的時間只有2小時,一定要趕上啊,不然就要在機場多留一天了」。

7月16日星期六凌晨12:00,班機順利的降落伊斯坦堡的機場。下飛機時,前面有位旅客問空服員說「為什麼航班都延誤?」,我當時不以為意,只盼著趕快通關,以求趕上下一班飛機。凌晨的機場轉機大廳依舊人來人往,好不熱鬧。看著登機告示的顯示大螢幕,果然航班都顯示delay的狀態。我們要搭乘的是凌晨2:00的航班的登機門竟然還沒有出來,難怪大廳擠滿了人。好不容易在一間店找到位子,坐下來休息。轉機大廳的人卻越來越多,所有的航班都延誤了。

這時候,同行的伙伴連上網路,查看新聞,突然說:「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了!軍方說接管了政府和機場!」,我心裡還想說:「真的還假的!?」最近國際恐怖事件不斷,土耳其近年更是風波不斷。兩周前,這個國際機場才剛發生自殺炸彈的攻擊,死傷慘重。而2016年5月初來土耳其出差時,也遇到勞動節的示威活動,伊斯坦堡當天所有捷運停駛,到處都是軍警人員。也因為之前聽過太多也看了太多土耳其不安全的新聞,那時候覺得這次應該也會沒事的。

那一瞬間 只剩死亡的恐懼

突然間,大廳遠處傳來驚恐的尖叫,伴隨著人群奔跑,玻璃碎裂,桌椅翻倒的聲音。奔跑的人群如海浪般,一瞬間已經來到眼前。「是恐怖分子嗎?是槍手進來機場了嗎?有人在開槍掃射嗎?」腦海中跑過那些新聞中才看到的畫面、發生的事情。也就只在一瞬間,身邊的人都站了起來,企圖往大廳的另一頭奔跑。遠處跑過來的人,紛紛開始趴在地上,大家都靠往牆邊,尋找遮閉物。我不敢再跑,拉著同行的人,先臥到在地上。

「真的遇到了嗎?」工作的需要,我經常在中近東國家出差。朋友總是擔心地說「那邊很亂,安全嗎?」我向來都回答「還好啦~~」但這一次,真的遇到恐怖分子了嗎?我腦海中第一次閃過「會死嗎?」的念頭。當我臥倒在地上時,耳邊仍是驚叫聲。偷偷觀察身邊的狀況,有人在哭泣,有人尖叫,彷彿真的有人受傷倒下。我心裡充滿恐懼,腦中一片空白。

剛剛有人說機場裡面有槍手闖入,不過看起來似乎是假警報,我不知到過了多久,不再有奔跑的聲音,取而代之的是旅客呼喊親友名字的聲音。身邊開始有人站了起來,開始緩緩移動。我拉著同行的伙伴,彎屈著身體前進,延著牆邊,試圖尋找其他可以掩避的地方。轉機大廳的邊緣,就是與機場跑道相隔的玻璃門。有人拿起椅子,敲打玻璃。玻璃門雖然有裂,但絲毫沒有被打破的跡象。驚魂末定的人群不知道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看到有人抱著親人,正在安慰著對方;有人則流著淚喃喃自語。這一夜,再也不平靜了。

To be countinued...

arrow
arrow

    市場資訊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