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奶背後鮮為人知的秘密

文:林美孜

 那(2012) 年訪中國大陸做電子商務及專業店市調查核,當然不會錯過上海這一線大城市。聽我打從臺灣來,一位上海市民興奮的對我說:「知道嗎?!臺灣的Coco茶飲把上海所有的本土珍珠奶茶店全打趴了。」這讓平常不上茶飲店消費的我,隔年再赴長三角地區做市調查核,天天每經Coco店必點一杯,帶著一絲身為臺灣人的驕傲。

 

   

圖:「Coco 茶飲」在上海

 賣個關子。今天不談Coco ,倒是要來揭開臺灣珍珠奶茶出國「鼻祖」,帥先前進香港,進而進軍大陸及歐美地區的秘史。「珍珠奶茶」是臺灣最具代表性的飲料、小吃之一,頗受外國觀光客所喜愛

    當年從空軍上尉退伍後,以退伍金新台幣76 萬元,外加3分利向軍中同事借來的80萬元,雅茗天地吳伯超董事長在臺經營當年年輕人愛去混的泡沫紅茶店。因港星周慧敏及邱淑珍等人來臺返港前必來店捧場,進而游說,何不到香港開店?從此臺灣的「珍珠奶茶」飄洋過海,出國「征戰」,為國爭光。

  鞦韆的故事

 大陸第一家仙蹤林選址在上海五角場,當時沒現在熱鬧,吳伯超看中潛在的龐大年輕人市場商機。剛開始,賣一杯茶人民幣15、16 元,相較於當時一個便當才人民幣兩三元。初期生意不是很好。吳伯超親自招呼每個客人,當朋友。經過半年後,生意好轉。

 打開大陸市場成功後,緊接著面臨的還是大陸市場的複製和模仿行為。如何在這樣的競爭市場環境中異軍突起?吳伯超在一次回到臺灣,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小孩在公園,喝飲料搖鞦韆。親密溫馨的意境一下子抓住了他的心。於是雅茗集團仙蹤林的鞦韆椅誕生了。

 吳伯超在寸土寸金的淮海路開店,第一家正式啟用鞦韆。顧客在眾多裝修雷同的茶坊中,區別出有「鞦韆」的店。木質鞦韆座椅,宛如在樹林般的用餐環境,掀起一股浪潮。就這樣把泡沫紅茶,珍珠奶茶首次帶入中國大陸。利用黃金地段的優勢,大幅提升品牌價值,品牌迅速走紅。

 鞦韆的故事還沒完。大陸其他茶坊跟風似地也裝上了各式的鞦韆椅。除了遭遇大陸本土的競爭對手,仙蹤林也遭遇外來品牌的衝擊。2001 年,星巴克進入大陸市場,年輕一代開始熱烈追求歐美咖啡風潮,搶走了仙蹤林的許多目標客戶群。

 吳伯超求變,調整裝修,去掉鞦韆和樹,把菜單寫在小黑板上,仿效咖啡的西式風格。這一改變,消費者並不認同,生意不好。直到有一天,一位年輕小女生來告訴他,仍然要坐仙蹤林那傳統正宗的「鞦韆」。

 吳伯超這才意識到他一直想改變追求歐美風格,卻忘記原本自身文化本質。「沒有鞦韆,就沒有仙蹤林。到仙蹤林,鞦韆才是鞦韆。」「那兩三年我們迷失了,但是還好,我們又迅速找回自己。回到原點想到當初成功的因素,我們要做最好的奶茶。」

 目前有800 家店面的吳伯超謙稱,「不敢說成功了;只能說還活著。」活著的感覺,不論酸甜苦辣,就他自己最知道。吳伯超的目標,繼續向著千家店、三千家店邁進。而多年來,珍珠奶茶已經 由臺灣流行至東亞、歐洲、美國甚至中東國家等地區。

  歷史上的一刻: 東方茶飲仙蹤林與西方咖啡星巴克

 吳伯超引以自毫的是星巴克的創始人來找過他,邀請他到紐約一敘。一開始以為是詐騙集團,還給人家閉門羹;直到透過朋友引介找上門。雙方會面就如同國畫大師張大千與印象派大師畢卡索之會面,於是東方茶飲與西方咖啡就此惺惺相惜,互相勉勵,一路向前。

 食品安全成為近年的熱門話題,吳伯超對雅茗集團旗下的仙蹤林和快樂檸檬兩餐飲品牌充滿自信,「現在大陸很多政策頒布後,更能規範食品安全,反而是跟別人市場做區分的時候。越嚴格對我們越好。因為我們所有原物料都是超國家標準的品質。所以我也建議消費者喝茶還是要到有品牌的地方。」

 吳伯超還在繼續築夢,想讓外國人瞭解茶的文化。中國大陸已變強,茶文化要傳播到全世界。「我不但要做中國第一,也要做世界第一。我們要把仙蹤林開到全世界,讓更多的人從茶裡瞭解中國文化。」 吳伯超鼓勵臺灣的年青人往外走,不只往大陸,要往全世界。

 對吳伯超而言,同業不是競爭對手,而是一起把市場做大的夥伴。決非零和遊戲,而是1 + 1 > 2 文末,吳伯超對創業者建言,發展中,先準備好,以免喪失商機。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臺灣還是有希望。

 

圖:「快樂檸檬」在中國大陸

arrow
arrow

    市場資訊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