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分鐘看透  緬甸經商秘訣()

文:仰光台貿中心      整理:林美孜

  東南亞市場中,緬甸是一個擁有高度發展潛力的成長市場,目前被各界稱為一塊淨土,但畢竟緬甸與世隔絕近50年,各項基礎設施發展嚴重落後,法令與資訊不完備,當地的經商文化也與眾不同,致仍然有不少人對於緬甸還是一片模糊,僅在此提供一些台商成功的『秘方』,讓有意赴當地發展的業者參考運用。

慎選產業與進場時機

  緬甸民生物資極度仰賴進口,吸引不少外商的關注;惟開放時間太短,中產消費族群尚未成形,內需市場的消費力道不足。儘管如此,5千多萬人口的內需市場畢竟商機看好,只是得針對經濟發展的進程,選擇適當的入場時間點。

專業與資金同時到位

  除了交通運輸之外,電力與電訊是緬甸的兩個重要的長期發展項目,其中電訊的部分,目前整體通訊品質已明顯改善,價位也漸趨合理化。但電力方面進展則不如預期,根據統計,緬甸全國總發電量只有泰國、越南的十分之一,全國有一半以上的地方沒有電力供應,加上電網效率不佳,所以缺電成為常態,並影響產業發展。

  因此,緬政府宣示要投資300億美元,在2030年前要讓電網普及全國,並大力推廣綠色能源,雖有推出BOT及能源買回的計畫,但仍幾乎全要仰賴國際組織或是國家提供ODA的方式來落實,所以要在緬甸爭取龐大的國家基礎建設商機,所面臨的是來自國際上的競爭,且資金與技術也必須同時到位,才能有機會。

  長期以來,現金交易一直是緬甸的主要交易方式,囤積黃金、寶石或美元則是百姓保值的方式,高達13%的利息,加上租金採年繳的方式,讓經商的成本負擔變重,且因教育斷層嚴重,專業技術與人才極度缺乏。基礎設施不佳,讓經營資本門檻變高,而專業技術也不到位,這些都是極待去克服的問題。

入境問俗

  緬甸是個篤信小乘佛教的國家,強調個人的來生修練,出家人不忌葷酒,但有過午不食的習慣,且出家人每日早上都會外出化緣。一般人也都有「出家」的習慣,至少這輩子得去上一回,至於天數則沒有一定,如果是小孩出家,那可算是家中一件隆重的大事,經濟寬裕的家長都會特別安排隆重的隊伍,一路敲鑼打鼓護送到寺廟。

緬甸經常可見到比丘、比丘尼利用早上外出化緣,一般著深紅袈裟者為比丘,粉紅色的為比丘尼!

  正因為如此的社會氛圍,緬甸社會治安在東南亞地區而言,算是相當良好的,而寺廟在社會福利制度中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照顧了許多孤苦的貧童、無家遊民、外地來的工人、學子等等。

  因此,事業有成的企業家會定期捐助寺廟,能力次者,每年也會利用生日當天,前往寺廟附屬的孤兒院捐助一餐。至於僑界、商會組織也都會不定期的捐獻,這些涓涓細流的捐助款也因此在緬甸架構了一個獨特的社會福利制度,穩定了整個社會。

  因此,來到緬甸經商者,首先要了解這種奉獻、捐助的風氣與文化,深深影響著緬甸各階層。在經商的模式中,政府部門對於企業捐贈或是贊助活動的行為都習以為常,因此,這也不失為一個可以切入政府部門或是建立產品口碑的一種方式。

廣結善緣

  除了「入境問俗」外,「廣結善緣」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經營緬甸市場,是需要長期的經營互動,特別是與政府基層的定期交流互動。因此派員蹲點是相當必要的基本功。

  在緬甸,遞出去的名片上,寫的是台灣住址或是緬甸住址,客戶會有種不同的感受,通常對於在緬甸有連絡方式者,較能獲得關注。

  而接下來的便是要勤加走訪,即便是當下緬甸的手機日漸普及,但現階段的互動多數仍是採傳統模式,見面三分情再加上親友介紹與推薦,生意才能日漸展開。

  在緬甸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各種地下管道訊息雜亂不齊,因此,對於初進入緬甸市場的業者而言,必須先從聽其言開始學習,再觀其行,接下來進而邀訪互動,建立良好關係,這是在緬甸經商很重要的一個基本功及必要的投資。

軟性管理

  2015 年緬甸制定每日最低基本工資3,600緬幣(約3美元)之後,加班費成為工廠一項重擔,特別是對於傳統加工業且勞力密集的工廠而言。近年來,緬甸工廠勞資爭議協商與罷工的次數增加,不定期的員工薪資調整也造成管理上的困擾。

  普遍說來,緬甸員工個性溫和,個人EQ管理也不差,但自尊心卻相當強。工廠員工的管理,嚴厲的喊罵教育會引起反感,加上傳統農村社會的習慣,很多都是村落或親戚家族的團隊組合,工廠員工的遷徙很多都是群組方式,因此在管理上要特別注意。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市場資訊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