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去過泰國呢?在泰國的時候,大家應該有發現泰國人很愛漂亮吧,泰國女性習慣化妝,而且更偏好濃妝喔,她們也認為化妝是種禮貌。其實,在東協(ASEAN)國家中,泰國的美妝產業發展算比較較早的,而且泰國的男性保養意識近年來也逐漸抬頭。根據國際研究機構Euromonitor指出,泰國一直以來皆穩坐東協美妝市場第一大,2015年泰國美妝市場規模高達50.7億美元,占整體東協美妝市場的30%,2013至2015年的美妝產業年複合成長率達1.9%,預估2020年泰國美妝市場規模上看65.9億美元。到底怎麼樣才能打動泰國消費者的心呢?哪些產品是泰國美妝品熱賣的呢?今天就來帶大家一窺究竟。

泰國當地美妝店EVEANDBOY顧客絡繹不絕

 

國際品牌占優勢  本土品牌急起直追
泰國美妝市場競爭激烈,各大品牌廠爭相進入搶攻,目前泰國美妝市場上,以國際美妝大廠占領先地位,包含大家熟悉的Unilever、P&G、L’Oreal、Beiersdorf及Cologate-Palmolive等歐美大廠。因外國美妝品形象佳,品質有保證,泰國消費者仍較偏好外來美妝品,舉例來說,2015年Pond’s及Olay為泰國護膚品類別中的前兩大領先品牌。

面對國際大廠的競爭壓力,泰國本土美妝公司亦卯足全力,不論在推出新產品,或是行銷手法上皆不斷推陳出新,希望抓住消費者眼光。泰國本土美妝品牌琳瑯滿目,多數定位為中低檔產品,目標為瞄準低階消費者及鄉下地區的美妝需求。

走在曼谷街頭,泰國本土美妝品牌Mistine的宣傳廣告隨處可見,Mistine為泰國Better way公司旗下品牌,最初以直銷起家,因物美價廉,Mistine快速在泰國市場闖出名聲,在行銷上,Mistine找來當紅的泰國一線明星們當產品代言人,甚至推出在亞洲航空上才買的到的口紅限定色,靠著親民的價格、快速的產品更新、大量的廣告行銷,及綿密的銷售據點布局,2015年Mistine為泰國美妝市場中,彩妝品第一大、護膚品第五大,也被泰國人稱為「有泰國人的地方,就有Mistine。」

強調古老草本祕方與泰式優雅的泰國人氣香氛品牌Erb

此外,泰國也有具有東方神秘感,強調泰式古老草本秘方的高端本土品牌,泰國人氣品牌Erb不僅深受泰國皇室喜愛,和泰國公主合作推出的Princess PA系列護膚品也頗受歡迎。

女性瘋美白  抗老是新趨勢   
東南亞地區消費者因天生膚色較深,「追求美白」在東南亞地區風氣興盛,泰國也不例外,加上社會印象對白皙膚色的推崇及嚮往,「美白」一直都是泰國大眾消費者的一大保養訴求。根據Euromonitor分析,2014年泰國市場就有近50%的臉部潤膚霜銷售是具有美白功能訴求的。

統一「我的美麗日記」面膜於泰國Boots藥妝店

面膜業者「我的美麗日記」也表示,在泰國市場中,黑珍珠美白系列面膜最受歡迎。泰國消費者對美白的崇尚亦經常可從泰國廣告中窺見一二,例如2016年初泰國一家美妝公司推出的新產品美白藥丸電視廣告中,標榜「只要白,你也可以成為贏家。」的台詞引發熱議,雖被認為具有種族歧視,卻也成功達到行銷的目的。

除了美白以外,據泰國美容保養專家Kristaya表示,「抗老產品」在泰國當前也是備受重視的一大趨勢,根據Euromonitor,2015年泰國「抗老產品」的市場規模成長至接近9億美元,2013至201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3.9%,高於整體臉部護膚品的成長率2.8%,抗老趨勢值得我們關注。

台灣美妝品質優良  可望吸引泰國消費者嘗試
泰國美妝市場發展較為成熟,不論是在品項或通路上競爭都比較激烈,但這個市場規模非常大。泰國美妝業者普遍對台灣美妝品的印象為「產品品質優良」,加上泰國消費者樂於嘗試美妝新產品,對我美妝品拓銷泰國市場有加分效果。

​​​​​​​(本文由外貿協會市場研究處陳宛頤研究員撰寫)

arrow
arrow

    市場資訊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