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有購站』越南休閒食品市場

文:台灣貿易中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  整理:林美孜

  人們日常愛吃零食,各國皆然,越南民眾自然也不例外,尤偏愛甜品。當地最古早最庶民的日常零嘴有水煮花生豆水煮番薯、水煮香蕉、綠豆蓉糕以及各類澆拌椰肉汁的甜羹甜品等,胡志明市等大城市目前仍可見流動小販推車或挑擔沿街叫賣,每天早上騎著機車的女性上班族經常順路買上一兩包帶到工作場所享用的場景屢見不鮮

圖 : 所有食品標示內容都要提供越文版本

  糖果餅乾亦是越南人重要的副食品,年節慶典活動上幾不可或缺,走進超級市場便利商店或食品商店觸目皆是包裝精美的炸薯片薯條蝦條雪餅 果脯話梅花生食品、腰果糖餅,香辢魚片魷魚條以及各類膨化食品和水果乾等;西式烘焙糕點則是週末家居休閒或親友生日聚會的温馨甜蜜食品。

越南糖果餅乾營收2018年將達400,000億越盾

  越南休閒食品主要內銷(70%)。當地民眾每人年均食用約2公斤糖果餅乾(世界水平為每人每年食用2.8公斤),部分原因與越南民眾低所得有關(根據Standard & Poor’s 20163月公佈的統計資料,越南民眾本年度人均年入所得約2,300美元

  越南人口約9,400萬,其中年齡30 ~ 45歲的年輕消費族群占總人口之65%,經濟持續穩定成長(2015GDP成長6.8%2016年上半年GDP成長6.5%),越南民眾對國家經濟發展前景大致樂觀,市民日益重視個人生活品質等社會元素,該市場發展潛力極為可觀。

  越南工商部甫制訂2016~2020年越南食品工業發展規畫便增加糖果餅乾生產比重,爭取該類食品於2020年產量220萬公噸,並計劃分別在北部(廣寧和海防等省市),中部(歸仁及平定等省市)以及南部(同奈芹苴以及胡志明市等省市)投資建設新糖果餅乾製造廠。根據國際市調公司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 (BMI) 預測,2018年越南糖果餅乾營收約為400,000億越盾。

  根據2014年市調資料,越南前9 大休閒食品製造商(2014年營業額在1兆越盾以上者)分別為Kinh Do Orion Food Vina Huu Nghi Perfetti Van Melle Phu Truong Quoc Te (Richfield)BibicaHai ChauPham Nguyen以及Liwayway(Oishi),總營業額150兆越盾,約占整體業界總營業額之50%,其中Kinh Do烘焙為西式點心,於2015年將80%股權渡讓給美商Mondele InternationalBibica生產糖果餅乾2015年將44%公司股權轉讓給韓商Lotte

各國看好越南市場胃納

  外國休閒食品製造商頗看好越南市場胃納。 投資經營烘焙食品的外商, 台灣有大發食品公司(在越南平陽設廠), 韓國有Tous les JoursOrion以及Paris Bagguette等品牌 (採品牌授權經營模式), 美商有Mondelez(透過掌控越商Kinh Do 80%股權) 、新加坡商有Bread Talk(品牌授權經營權式等)

  糖果餅乾除韓國商Lotte集團於2015年購入Bibica 44%股權並直接參與生產經營外,其他外國品牌大部分直接進口供銷,以東協各國斬獲最可觀。Datamoniter市調資料反映,越南當地超級市場和便利商店貨架上遍見泰國印尼以及美國進口糖果餅乾,尤以泰國最強勢。

  早期泰商少數在當地投資經營食品加工廠,多數則取道柬埔寨和寮國源源走私運送產品進入越南市場,成為中國大陸平價產品在越南的最大經營對手,近年越南消費者普遍對中國大陸產品濫用化學物質傳聞心生恐懼的影響下,泰國取代中國大陸在越南市場的龍頭地位。

  越南加盟東協組織後,泰國產品在越南市場的經營更順暢,長期行駛越南-柬埔寨兩地的越南貨運業者仍是泰國產品進入越南市場的得力幫手。泰商近年積極購併越南超級市場和便利商店等零售系統,讓泰國產品在越南市場更形如魚得水般順利。

  根據在越經營台灣休閒食品的進口商表示,台灣產品雖然不是銷量最大,卻是市場重要指標,台灣產品口味細緻,又符合米食習慣的越南消費者,往往成為在越通路商如日本Aeon mall,韓國Lotte mart自有品牌開發產品的學習對象。業者引進台灣產品後,這些通路也會擇優模仿,透過東協鄰近國家的工廠開發出類似口感的產品。但我商面臨的是區域的關稅壁壘,以及越南海關對於越南本國食品的保護態度,對於產品標示,包裝限制頗多。

  日本產品看似充斥架上,但實際由日本進口的食品在越南也遭受很多困難,日本食品包裝更換頻繁,不利取得食品執照,另外效期也讓日本產品的銷售周期縮短,真正充斥架上的日本食品實際上都是區域內東協國家生產,因此我國食品仍有一定的競爭力,惟須投入資源行銷,因為越南消費者對於我國休閒食品品牌認識度較弱,外加對於中文包裝的產品有所戒心(擔心是中國大陸製品),因此整體形象的提升還有待努力。

台商拓展出路

  糖果餅乾和水果蜜餞等一般休閒食品在越南民眾日常飲食生活愈來愈密切,除每年農曆春節前夕密集大量採購供自家應節食用及贈送親友的傳統休閒食品消費行為外,每週或每月前往超級市場採購日常用品時,都會順便購買近年社區到處可見的便利商店更是民眾隨時購買休閒食品的去處。

  對於當地消費者而言,糖果餅乾只要標榜是舶來品,甚或只要有點外國元素, 哪怕只是冠上外文名稱,都比越南本地產品具有吸引力,本土品牌冠上外國名稱而大賣的Orion Perfetii Van Melle Liwayway/Oishi的熾熱市場買氣可見一般。

  我國廠商開發越南當地休閒食品市場,除參加外貿協會在當地舉辦的專業展覽活動介紹產品,並尋找越南合作夥伴外,應該首重國際型的現代化超市通路,再輔以經營當地台商及幹部的通路,方可取得基本的消費群

  越南人對於廣告的信任度高,不輕易購買沒有刊出任何廣告的產品在越南,通路商不負責行銷,只是買賣貨的對象,因此有意進軍越南市場的業者必須調整包裝強化品牌形象以及規劃廣告預算,方能在日益排華意識升高的越南市場殺出一條光明大道

本文摘錄自《經貿透視》http://www.trademag.org.tw 456

arrow
arrow

    市場資訊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