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2016年,許多企業的經營企畫人員一定已經摩拳擦掌,積極要把去年底座的年度經營計畫付諸實行,負責各大市場的業務也開始努力開發客戶,希望能接到更多訂單。不過先等等,出發去中國大陸還有世界各國搶訂單之前,建議還是要先做好功課再出發。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小小編以前在公司裡面的工作就是收集目標市場的產業資訊、政策跟競爭廠商分析的,所以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2016年想要拓銷中國大陸市場的話,有3件事情一定要掌握住。


一、中國大陸進入新常態,2016年的GDP成長率還是有6.5%以上

中國大陸以往的經濟成長率有呈現兩位數成長過,但是近年全球景氣不好,加上中國大陸經濟結構調整,這幾年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相較於以前呈現成長比較緩慢的現象,而且中國大陸的出口金額也隨著世界不景氣還有油價下滑等因素而低速成長甚至衰退,所以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常態。


儘管如此,2016年是中國大陸「十三五」的第一年,習近平說十三五期間(2016-2020)的中國大陸的年均經濟成長率需達6.5%。中國大陸的人民銀行(央行)也預測了2016年中國大陸的GDP成長6.8%,會比2015年的6.9%再繼續放緩一點點。好消息是,儘管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跟其他已開發的工業國家比較起來,它的經濟表現還是比較好的,2015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中國大陸2016年經濟成長6.3%,相較於日本的1.0%、歐元區的1.6%、美國的2.8%及其他新興市場(中東北非3.9%),中國大陸的表現仍然是亮眼的。加上2016年中國大陸內需市場應該仍有不錯的表現,消費者對未來相對樂觀,對想要拓銷中國大陸市場的企業來說都是好消息。

2016年IMF預估各大市場經濟成長率 

IMF對各大市場的經濟預測


二、跨境電子商務(Cross-border E-commerce)是重點

中國大陸的商務部在2015年11月表示,中國大陸在全球出口市場的比重由2014年底的12.4%提升到目前約13%,對外貿易結構優化,總共有幾個特色,其中商務部就有提到中國大陸2015年的跨境電子商務出口成長率超過30%,從而帶動大量中小微企業出口,為新的外貿成長亮點。


跨境電子商務到底有多紅呢?2015年「雙十一」電商促銷規模再創新高,阿里巴巴旗下天貓的交易額超過人民幣912億元,較2014年同期成長59.7%。人民幣912億元大約等於新台幣4,600億元,4,600億元是多少呢?大概是台灣一整年的電子商務的交易規模(包括企業對企業B2B還有企業對個人B2C)。從這裡可以看到中國大陸有龐大的消費人群還有強勁的消費力道。中國大陸網民買的也不只是紙尿布跟美妝產品,連名牌包包、進口汽車都可以上網買,所以做生意的一定要注意中國大陸跨境電商的發展喔。


三、1月1日起有787項產品降低進口關稅,淨水機、空氣清淨機都降了

路透社2015年12月23日的新聞也講到中國大陸由於空氣還有各種汙染嚴重,消費者寧可花大錢買心安,像是淨水機、空氣清淨機、車用安全設備還有進口食品等等,不約而同地,前一陣子人在北京的朋友在微信(wechat)朋友圈上面發了一張漫天黃沙還是霧的照片,他說真的很想要搬離開北京,有寶寶的朋友也說,自己可以隨便吃,寶寶的都不能隨便,所以她跟其他大陸媽咪都會上網買海外的寶寶用品,從奶粉到玩具,花大錢給小孩子一個安全的未來。


中國大陸於2015年12月4日公布《2016年關稅調整方案》,從2016年1月1日起降低共787項貨品的進口稅率,這些貨品的進口稅率將低於最惠國的進口稅率。我跟其他研究人員根據臺灣的出口主要產品大類分析降稅的產品,按照降稅幅度觀察,中國大陸2016年降稅幅度前六大的產品分別是「手機用照相元件」(最惠國稅率為35%→2016年暫訂稅率4%)、「太陽能熱水器」(35%→5%)、「任何濃度的改性乙醇及其他酒精」(30%→5%)、「天然及養殖黑珍珠」(21%→0%)、「家用型過濾或淨化水的機器及裝置」(25%→5%)及「星型輪及碟刹件」(30%→10%)。另外,還有空氣清淨機降稅了,從15%變成5%。


臺灣做相關消費用品還有中間產品的廠商都可能因為降稅而受惠,像是塑橡膠製品、機械及電機設備(例如太陽能熱水器、家用淨水器、小家電)、汽機車零組件及玩具與運動用品,這些產品都是中國大陸消費者還有企業生產所需要的,所以都蘊藏廣大商機,台灣廠商宜密切注意。

文章標籤

市場資訊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飯店達人近30年經營秘笈大公開

原文  作者:楊璧慧  攝影:陳素芳

市場資訊大家談1041223  

圖說:知名經理人台北凱撒大飯店副總裁武祥生在今(104)年12 月10日發表「飯店規劃發展與經營核心策略」。

 

日前,飯店業的知名經理人台北凱撒大飯店副總裁武祥生就「飯店規劃發展與經營核心策略」主題分享其寶貴經驗。

 

量變到質變

 

「現今正處於理想與真實並存的時代,對業者來說,也是量變到質變的開始。」武祥生認為,臺灣飯店業目前所面臨的挑戰已非國內同業,而是國外具有類似條件的熱門景點,因此須努力提升自我若想與國際接軌,須發揮精采的在地文化,同業間聯手把市場做大,才能掌握更多的客源。

 

今年來臺旅客超過千萬人次,主要客源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及歐美等地,其中中國大陸市場一枝獨秀,韓國潛力無限、歐美仍有成長空間。武祥生指出,目前來臺的旅客有年輕化及自由行的趨勢,而東協包括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都是未來極有潛力且可多加經營的區塊。

 

群雄各據  

 

據統計資料顯示,預估2014年至2018年,臺灣將投資新臺幣1,600億元並新增2萬6,000間客房。武祥生指出,未來,臺灣已發展為土洋星級飯店各自林立的局面。不僅飯店業擴增規模,包括財團、建設公司等也插旗飯店業的經營。

 

 

飯店硬體不斷擴增,相較之下,面臨人才不足的窘境。武祥生表示,令人擔憂的包括主管不足及專業不夠,以及觀光、餐旅及廚藝等系所學生畢業後未能留任本業,而上述這些情形都將成為臺灣未來發展觀光餐旅業的隱憂。

 

 

打造品牌 達人精神

 

 

「服務是動態的平衡。」「對人的關懷與尊重,才能感動人。」為打造有效率的服務流程,武祥生表示,凱撒飯店實施後場走出前場、感動地圖、價值工程、資源調整及130%目標管理等方案。 

 

無論職位高低,人人發揮達人精神,藉由工作時詮釋自身的角色,譬如從事客房整理的阿姨也能成為稱職的管家,而飯店接送的司機亦可身兼導覽。觀察入微,將心比心,遠勝於教條理論,令顧客們更感到貼心。

 

 為了營造快樂的工作環境,凱撒飯店推出包括凱撒天使、在地人才培養、僕人式領導、不諉過管理、家庭式夥伴、社區共榮及神明支持計劃等。 

 

武祥生直言:「品牌不是你看見什麼,而是你讓人看見什麼。」品牌除了是價值、文化與個性持續經營,品牌還要能感動人心,品牌更要讓人回憶。

 

 「要不斷強化自己。」「競爭對手就在門口。」武祥生認為,高階管理人的最大成就便是提攜後進,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的生力軍加入飯店業。「每個人都能讓生命不一樣。」最後,他以You Raise Me Up《你鼓勵了我這首動人的樂曲與現場聽眾共勉。

 

文章摘錄自《經貿透視http://www.trademag.org.tw/News.asp?id=680024

文章標籤

市場資訊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成功囉

市場資訊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